【无瘾之瘾】

  “能给一支烟吗?”

 

  黎簇头靠在墙壁上,睨着走进房间的汪家手下,看着他转过身把房间落了锁再把装有饭菜的盘子放在了房间的桌上,不禁扯起嘴角一笑。那个人只是看了他一眼,没有说话,也根本不关心他是什么时候染上烟瘾的,他们调查过,黎簇是根本不抽烟的。

 

  可是没有碰过的东西难免会想,比如烟,或者一个人。

 

  那人又开了锁走出了房间,每天要这样进来数次,每次都是这样,开锁,落锁,再开锁,再落锁。如此大的一个汪家,黎簇要是能逃走,早就逃走了,他们却还小心翼翼,怪不得吴邪会嘲笑他们比狗还蠢。

 

  一会儿,又换了一个人进来,手里是一包烟和一盒火柴。

 

  “奉劝你不要动一些歪心思,我们有太多手段来折磨你了,这划不来。”

 

  来了一个算是有人味儿的手下,可说的话还是那么臭。黎簇挥了挥手,像是扇走蚊子一般撵走了那个手下。

 

  黎簇撕开了烟盒外面那层薄膜,抽出一根坐到了床上,他想到那个人了。

 

  

  “你要是想,我不介意给你一根。”

 

  当初吴邪夹着烟这么对他说,而自己当时怎么说来着,对了,是说“我还不想那么早就肺穿孔。”吴邪也只是笑笑,继续夹着烟吸了一口,吐出烟雾,姿态惬意,看得黎簇也想尝尝。

 

  “诶我说,你们这些抽烟的是不是真是一天不来个一包两包烟的,心里就直发痒痒?”

 

  黎簇坐到了吴邪旁边,就闻到了一股呛人的烟味,这才觉得抽烟有什么好的。

 

  “你说的那是有烟瘾的人,我现在可没有。”

 

  “那是说你以前有了?”

 

  这让黎簇产生了兴趣,平时吴邪都是一副什么都不沾就要遁入空门的样子,仿佛对什么都没有依赖性,可刚才那话的意思是,吴邪以前也有过瘾,说明他也有过是个普普通通的人的时候。

 

  “嗯,但有瘾总归不是一件好事。”

 

  “那你这还一天一包两包的抽,这不是瘾这是什么?”

 

  吴邪听后哼笑一声,像是在嘲他说的话是多么幼稚。可黎簇就是想知道他也是个有瘾的人,或许这能反映出他也是个有弱点的人。这是什么逻辑,虽然黎簇也说不通,只是迫切地想要知道更多。

 

  “你见我每天跟吸毒似的抽烟,那你有没有见过我跟戒毒似的避免去抽烟?抽烟对我来说不过是消遣,并不意味着我拿烟当空气当水,没有它我就活不下去。有瘾是件很危险的事,往小了说就是害自己,往大了说杀人放火什么做不出来。”

 

  黎簇被吴邪这一长串话说的一愣一愣,好半天才回过神。

 

  “那你刚才还让我抽烟?”

 

  黎簇终于找到一个他自己认为可以反击吴邪的点。吴邪听了又笑了,好像还是在嘲他的幼稚。 

 

  “吸烟也不是件坏事,别有瘾就成了。”

 

  “跟你说话怎么那么费劲!?”

 

  黎簇有点抓狂,干脆往后一躺。

 

  “你需要修炼的还很多,教你抽烟只是其中一个可有可无的环节,接不接受还是看你自己。”

 

  黎簇总觉得吴邪话里有话,但他那时候还嫩得很,在吴邪这个老油条面前还是一根小青葱,只觉得听吴邪这人说话费劲。

 

  “你想要让我学的东西太多了,凡是都有个渐进,一口吃不成一个大胖子。” 

 

  吴邪的眉头皱了起来,眼神飘到了远处的黑暗中的沙丘,只是黎簇顾着去看头顶上方的星汉去了,没去注意此时吴邪的脸色。

 

  “我当初走了许多弯路才会变成这个样子,我不是说现在不好,人也好物也好时间也罢,被我浪费的太多了。我把我的东西都教给你,你学也得学,不学也得学,这是逃不掉的。”

 

  回答吴邪的是一个长长的哈切,吴邪站起了身,掐灭了烟头,又踢了踢黎簇的腿。

 

  “要睡滚回帐篷去睡。”

 

  黎簇这才起身,晃晃悠悠地回到了帐篷里躺下。

 

 

  现在,黎簇已经擦燃了一根火柴,用手笼着那一撮细小的火苗,凑到了烟尾处,直到吸进了一口烟才把火柴甩灭。

 

  “咳咳咳咳——”

 

  这是黎簇第一次抽烟,会呛到也是难免的,但他还是抽了第二口,第三口,直到胸腔里都是一股烟味。缓缓地,他躺回了床上,高高的屋顶只有一盏白炽灯和斑驳的墙壁。

 

  吴邪抽烟的时候是什么样,他想。无非就是手指夹着烟,他看了看自己的手指,也就那样。少了点什么,又多了点什么。他有点恨吴邪,没有吴邪的话,他自己也不会被困在这么个地方。可是光恨他是不够的,如果可以他想亲手把烟头戳在他的锁骨上,最好是烙个疤。他想让吴邪尝尝自己现在的滋味,可这还是不够。他又有点想了,想着沙漠中的沙子刮在脸上的感觉,像用砂纸洗着脸。

 

  到底在想什么呢。黎簇越来越烦躁,用一只手搓着脑袋。

 

  快要疯了。

 

  呼吸也越来越重。

 

  想要发泄却无处发泄。

 

  最后,黎簇把还在燃着的烟攥在了手心里,火星灼烧着他的皮肤。可他却感到一丝快意。

 

  有瘾了。可这瘾既不是痛,也不是烟。


评论(4)
热度(4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