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枕眠】

算是【茶山脚下】的前篇吧


  在福建雨村里的日子,白天是吴邪活了三十多年以来觉得最舒坦的时候,但夜晚,又是让他觉得最辗转反侧的时候。

 

  他隐隐觉得事情还没有完全尘埃落定,只要一闭上眼睛,回忆就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,闭上眼后的黑暗比他睁开眼所见的黑暗更加可怕。这时候他就会转过身去看躺在旁边的张起灵,那人闭着眼睛,也不知道是真睡还是假睡。吴邪更希望张起灵是真睡着了,如果张起灵这时候睁开眼睛来问他为什么睡不着,吴邪怕自己会控制不住地问,

 

  你是不是真的不走了?

 

  或许张起灵是假装睡着了,但这也好,他给吴邪留了一个空间,在这个空间里吴邪随便想什么,这个空间又不是完全封闭着的,吴邪大可以来找他说话,把那些疑虑也好担心也好统统说出来。但是,吴邪并不是这么想的,他觉得自己不能扰了张起灵的清净,于是这个空间就越来越狭窄,渐渐地快要把吴邪裹住了,让他不敢闭眼甚至不敢喘气。

 

  吴邪在半梦半醒间挣扎,仿佛被人揪着头发按进水里又给拎出水面,脑袋胀痛,眼睛干涩。夜间的一声鸟叫都能把他从即将入睡的状态惊醒,张起灵不是没发现,为此他只能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,一个动静都不能发出,如此小心翼翼,吴邪想看不出来都难,于是他便托人到城里去买了眼罩和耳塞,好让自己好受,也让张起灵好受些。

 

  吴邪本以为自己把所有感官都封闭住了,自己能睡个好觉了,但事实并不是如此。

 

  夜晚,他在眼罩的覆盖下睁开了眼睛,入目依旧是黑暗,耳朵什么也听不见,就连张起灵那浅浅的呼吸声也没了,他便更慌了。吴邪动了动手指,找回了触觉,然后往身旁慢慢移动,往身旁的热源探去,终于抓住了张起灵的手。

 

  还好,有人;还好,是热的。

 

  吴邪长长地呼出一口气,然后闭上了眼睛。但这一觉没能睡多久,吴邪就再一次清醒了。

 

  他梦到了什么了呢?应该说是在梦里看到了过去的场景。梦里看的不真切,醒来后又忘掉了许多。但是他知道,他身边的人,在这几年中,是越来越少了。

 

  这么一想,连带着那么点儿试图再睡一会儿的心情都没了。吴邪就翻身下了床,扯掉眼罩和耳塞,走到了院子里的藤椅上坐下。

 

  夜风清凉,可吴邪只觉得吹得他脑袋疼,他有点怀念自己高中那会儿洗完澡倒头就睡的时候了,什么感冒什么失眠,都与他是绝缘的。长叹一口气,接着倒回了椅背上,然后发现张起灵就站在他身后。这么一吓,吴邪脸都白了。

 

  “你怎么起来了?”

 

  吴邪缓了会儿,继续躺在椅背上说。

 

  “来看看你。”

 

  吴邪对着这句话感慨了一会儿,以前都是他瞎操心张起灵,现在张起灵反而会担心他了。

 

  “没什么事,就是有点睡不着,可能是日子过得太舒坦了。”

 

  吴邪说的可是老实话,的确是日子太舒坦了,浑身精力没地儿使,于是脑子就活跃起来了。张起灵听后也没说什么,吴邪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矫情了些,过去总念叨着要过清闲的日子,还要让张起灵跟着他一块儿过这样的日子,可这样的日子真正过上了,他却是最先不舒服的。

 

  可我也是真厌恶以前的日子,吴邪心想。那些人与人的算计,利益与利益间的纠缠,他是真的不想再碰了。

 

  

  天亮些的时候,一个陌生的电话打到了吴邪的手机上,吴邪刚开始还有些犹豫,但还是接了。电话那头是个陌生的声音,说是找张起灵的,吴邪一下就警惕起来,心里也泛起了不安。

 

  张起灵拿着电话也没有说几句话,就嗯嗯嗯地回答了几句便挂了电话,表情也是一如既往地没有多大起伏。

 

  “出什么事了?”

 

  吴邪问。

 

  “我得去趟西藏。”

 

  吴邪一下愣住了,这是真的要走了?

 

  “很快回来。”

 

  像是看到了吴邪的眼神,张起灵立刻补了一句。

 

  吴邪其实想跟着张起灵一块去的,但对方显然没有带上自己的打算于是就作罢了。张起灵果然走的很快,当天下午就出发了,还是吴邪亲自把他送到了机场,亲自看着他走进了登机口。

 

  那一刻,吴邪内心其实无比平静。这好像是他第一次目送张起灵离开,像个普通人一样。

 

  回到乡下后,吴邪坐在椅子上出了好一会儿神,他一点也不慌了,既然张起灵答应他了,那么他怎么着都应该把心放回肚子里。又是几声鸟叫,是对面山上传来的,吴邪自然而然地把目光投到对面山上去,是一片绿山,又想到自己背后也有座这样的山,也没什么高大的树木,拿来种茶应该挺好的。

 

  忽然,吴邪勾起嘴角笑了,然后开始在脑中打着他有段时间没用过的小算盘。

 

  果然,张起灵很快就回来了,去的时候是什么样,回来的时候也还是什么样,只是下巴多了一层胡茬。可院里多了几个人,有一个张起灵见过,是这个村的村长。

 

  “回来啦?”

 

  吴邪只是看了一眼张起灵,就像张起灵才从村头散步回来似的。

 

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然后张起灵就绕开那三三两两的几个人,把行李提进了屋子,洗了把脸后才出来,发现人已经走了。

 

  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  张起灵发现吴邪正在整理几张纸,上面还有几个红指印。

 

  “哦,刚买了几座山,就咱后面这座和对面那座,我打算种点茶叶。”

 

  张起灵对这些不太感兴趣,但吴邪乐意这么做他也跟着看了几眼合同,又看了看对面和身后的山,不过吴邪说的没错,挺适合种茶叶的。

 

  “挺好的。”

 

  张起灵说完就和吴邪一起进了堂屋,吴邪拉着他一起讨论该种哪些茶,其实差不多都是吴邪在讲,张起灵只是在一边听着不怎么说话,但吴邪还是说得起劲,就好像他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。


评论
热度(16)